《春色知》.18.

.18.

按理说小孩子并不能跑多快,但夜晚还下着雨,两个大人完全敌不过在当地住了一段时间的宏,没头没脑地找了一圈,连人影也没看到。广濑收起伞,因为走得急,身上几乎都是湿的,额发搭在眼间,脸色在车前灯的映照下显出苍白。村井关上车门,“车站那些地方看过了,都没有见到。”

“他这么小,不可能跑那么远,一定躲在什么地方不想要被找到。”广濑皱着眉,用手背抹掉发尖滴下来的水,他仔细回忆白天过来的时候行经的路上所见,记忆里只有高低错落的房屋,并没有哪个地方能藏住人。

村井进屋里拿了条毛巾递给他,广濑愣了下,接过去擦了擦头发,从兜里摸出香烟,靠在门边上点燃了一根,明明灭灭的星火,映着垂下眼睑的阴影,露出些许疲色。

村井别开眼,按亮了门口的灯,“你在屋子里等着,我再去外面找找。”他捞起还滴着水的伞,撑开来往外走。

“你会带他回来,对吧?”广濑在他身后问。

村井看着前方,除了黑色还是黑色。此情此景,竟是如此的荒唐。他为了那个从来没有关注过的孩子到处寻找,和他一起的却是已经赢了的情敌。连最讽刺的剧本都写不出来的情节,却是他的人生。而除了这些,他一无所有。

村井转过身来,“待会天亮了我送你去车站,你回东京去吧。”

伞沿遮住了他的眼睛,广濑竟是看不出一丝情绪,脸上沉静得让人生出些许害怕。是被旁人知道太多私事的不愉吗?还是…… 

对于村井,他实在了解太少,如果不是因为某个人,也许他们根本不会再相见。仔细想想,他涉入的实在过了。就到这里吧,按他说的,到此为止。

广濑低下头,指尖夹着的香烟燃尽,留下一截灰色的残烬,余温让接触处的皮肤有轻微的灼烧感。他直起身子,“相比找到,你是不是更希望再也不见?”

村井并没有回答他,而这种沉默本身就是回答。广濑握紧拳头,闭了闭眼睛,再睁开的时候几步冲上前,扯住人猛力一拳打了过去。

村井被打得栽到地上,伞翻到一边。他眯起眼睛,避开第二下,直接揍了回去。长久以来压抑在心底的,仿佛在这个夜里无法再蜷缩下去,不管是打还是被打,都仿佛能从重重的深海里探出头来喘一口气。

广濑只是一时不忿,他很清楚人和人的想法是不同的,即使有无法理解的事,只要想“那是对方的世界”,就可以平常心对待。但是生命是不一样的啊,尤其还是不久之前抱着他叫哥哥的孩子。他做不到熟视无睹,什么样的理由也做不到。

“你会后悔的……”广濑被按在地上,胸口被压着快喘不过气来,“——当时按自以为是的理由做了,过后一定会后悔的,因为违背了本心……”

村井瞬间的恍惚,被抓住空隙一把掀开,跌坐在地上。

自以为是的理由?没错,可不是吗?一步错,步步错,直到再也无法回头。

“你说得对……”村井低头笑着,“难怪铃木选你。”他侧过头,“像你这样坦率活着的人,真让人羡慕。”

广濑抬抬眉,“突然这么夸人,是看我带孩子辛苦,良心发现吗?”

村井望望天,“雨变小了。”撑着爬起来,捡起被踢到一角的伞,“我是真的不喜欢小孩,他每次吵起来,我都恨不得把他丢出去。”

广濑看向他,村井幽幽地说“如果你是拐小孩的罪犯就好了,送给你,不要钱。”

翻了个白眼,广濑走上前狠狠戳了戳他的胸口,“得了吧,只要这里还在,你就不会真的狠下心。”

“你怎么能说得这么肯定?”村井退了两步。

“我就是知道。”

村井带着一身打架后的泥泥水水,撑着聊胜于无的伞,继续去找人。广濑拿毛巾随便擦了擦,正打算也继续出门,隔壁屋的门灯亮起来,井上披着外衣走了出来。

难道是刚才的动静吵到了人?怀着不安,广濑赶紧上前去道歉。井上摇摇头表示没什么,凝视他的目光里既有打量,也有一些欣慰……?

广濑被看得很是忐忑,这位老人是他跟着宏来到这里遇到的第一个熟人,也是他帮忙打开了房门让他们得以进去。从宏的嘴里得知,井上一直很照顾他们母子,是他在箱根除了妈妈以外最喜欢的人。

“绘梨跟我提过你。”井上口气,“果然是像她说过的,很温柔的人。”

广濑瞪大了眼睛,提过他?不可能吧……他和那位完全不认识啊——突然想到一种可能性,他微微怔住,难道是指……

“绘梨从小就很任性,也很有主见,认定的事撞个头破血流也要去做,我看着她长大,就没见她对什么低过头,但她说起你的时候,第一次用到‘后悔’这个词。”

广濑沉默着,这些话应该是铃木来听的吧,“白石小姐是知道……我的吗?”

井上点点头,“她曾想写信给你,要把事情解释清楚,说这是她欠你们的。”

“那信……”

“我收拾遗物的时候没有看到,应该是还没来得及写吧。”

广濑一时间不知道该松口气,还是生出愁闷。这封信,应该是铃木想要看到的吧。可是,他不知道信里写什么,会不会让铃木想法产生变化。

“宏就拜托你们了,真的……非常感谢。”井上深鞠一躬,广濑连忙还了礼。

天空隐隐泛白,村井背着宏归来的身影从远处慢慢走近,这漫漫长夜终于要过去了。


评论(3)
热度(34)

© 百岁山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